WFU

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

學習與興趣







幫自己的孩子找興趣


偷懶了兩個月,好不容易終於有閒又有點靈感,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家姊姊的學習歷程,當媽媽的心得。

還記得姊姊剛上一年級的時候,為了讓她「快樂學習」不要有太多壓力,我並沒有讓她去外面補英文,只有在校內參加校內桌球隊的訓練,想說早自修去運動一下,免得整天窩在室內,變成跟我一樣的近視大王。

一上結束之後,姊姊說在學校安親班很無聊,不想一直坐在教室看書畫畫寫字,於是我就幫她找了學校附近的英文補習班,本來爸爸是想讓她看英文卡通輕鬆學英文就好不要補習,但因為她自己說下午時間無聊,所以就當作打發時間吧!

一開始的時候上全外師的課,姐姐感覺沒有很喜歡,原因有兩個,一是老師一直要求他們抄抄寫寫,另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老師「毛很長」,她覺得很可怕。

我的老天鵝啊!老師毛很長跟妳學英文有哪門子的關係啦?

後來只好拜託補習班幫她換了一個一中一外的班,中師長髮飄逸,正好符合她的胃口。但是對於學英文這件事,姊姊似乎還是興趣缺缺。

做沒有興趣的事


對一件事有沒有興趣真的會大大影響學習的效果。做沒興趣的事不但毫無動力,甚至還會想辦法逃避。就拿我的體育來說吧!我是個能夠坐就不想站,能夠躺就絕對不會坐著的懶惰蟲,叫我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的打球、跑步,那簡直是我最痛苦的事,所以我跟幾個討厭運動的同學,每次只要老師不注意,就躲到樹蔭下乘涼,或是跟老師說身體不舒服之類的,能閃就閃,到了高中要選拔大隊接力的選手時,我還會故意跑慢一點,

現在看到姊姊的學習也是一樣。

她不喜歡運動,活動量越大的她越討厭,因此效果就只是普普通通,甚至每次上課她就會心不甘情不願,我讓她學過的她最討厭的課程包括桌球、羽球、鋼琴和游泳。

暑假時的新發現


有句話說:「七月份,校門關,鬼門開。」說得真是一點也不錯。

以前念幼兒園的時候完全沒有這些問題,因為私立幼兒園暑假還是有在上課。可是現在念了小學,兩個月的時間到底要幹嘛好?總不能一直窩在家裡看電視吧?看久了她自己也覺得無聊,還不是照樣來煩大人,所以身為一個很忙的媽媽,我的功能就是花錢把她的時間填滿。

暑假我幫她抱了一個英語戲劇的夏令營,是朋友介紹的,老實說我覺得有點貴,但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看看上完之後她會不會比較「喜歡」英文。

去夏令營之前,姐姐還跟我說:「如果很無聊的話,我可不要去喔!」

以前我雖然沒有很喜歡英文,但也沒有像她這麼討厭啊?到底為什麼?

沒想到,夏令營的第一天結束之後,她跟我說她明天還要再來,而且要早一點來,因為老師很好笑。就這樣她每天都很期待上課的時間,雖然上課的時間很長(8:45~5:15),她依然每天樂此不疲,五天結束之後,她說她明年暑假還要報名!

最後一天課程要結束的時候,外籍老師有示範他們是怎麼上課的,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,原來這樣的學習方式小朋友會喜歡啊!那我大概知道她的個性適合什麼樣子的課了。

對寫部落格的啟發


最近在聽邏輯思維第764期(某廣播節目)的時候,主持人羅振宇講了這麼一段話:「這世界上所有真正做成大事的人,不管他怎麼強調努力勤奮的作用,咱們都得明白,他努力的背後,其實一定是啟動了一個增強迴路的鏈條。舉個例子。比如,你希望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,那該怎麼辦呢?」我想,大部分的人所能想到的,大概是上補習班補習吧。

羅振宇說:「搭建一個增強迴路,找到那個讓他寫作能力自動強化的關鍵點。什麼呀?當然就是寫作的興趣。……比如,你幫孩子註冊一個微信公眾號,他寫了文章,就發在上面。寫得越多,越好,粉絲就越多,反饋就越多,孩子繼續寫的興趣就越大,當然就越寫越好。至於寫作技巧什麼的,他自己會想辦法解決。」

這兩年教學生寫部落格,我覺得對老師自己當然有好處,因為我有資料,而且我分享給家長的時候會有一些家長給我的回饋。但對學生來說,他們除了可以去電腦教室吹冷氣很好之外,好像對這件事也沒有產生什麼興趣。

我想,新的一屆也許可以開放留言功能,讓同學們可以互相留言,不要太注重什麼修辭技巧,只要大家都能看得懂他所要表達的意思就可以了。

新學期,請期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