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

閱讀推廣系列2:金庸武俠小說






繼續推坑


話說推哈利波特一學期之後,就會有很多學生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:「老師,我們的哈利波特都看玩了,接下來妳要推薦什麼?」

很久以前我也曾經想過推金庸的武俠小說,因為早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我就已經把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龍記給看完了。我想,這對你們來說,應該不難吧!但是,推金庸比推哈利波特還要困難,因為金庸的小說通常第 本都是冗長又無聊的歷史鋪陳,很多人熬不過第一集就放棄了。

適當的教材


上一屆剛好六上南一版的國語課本裡面有一篇「黃蓉智退霍都」的文章,我心想:真是天大的好機會啊!國語課本改編過後的文章比較淺顯易懂,而且還配上全彩動漫式插圖,課文底下還有各個角色的介紹,實在是入門不二之選。

在經過兩堂課的解說介紹之後,果然有幾個人去圖書館借來了金庸小說,小朋友說:「老師,圖書館的金庸小說都好新喔!根本沒人借!」那不是很棒嗎?接下來大約有五個左右的小朋友(大多是男生)跑去借,看完之後發現比哈利波特還好看呢!

於是班上分成了兩派,一派擁護哈利波特,一派擁護金庸武俠小說,上課時互相攻訐,讓身兼租書店老闆的我很有成就感,因為握推薦的書臻的擄獲他們的心了!

金庸的魅力


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男生,家裡經濟不太好,也不愛念書,更不用說看小說了。他看完神鵰俠侶之後,整個深深陷入了愛情漩渦裡面,吵著音樂老師幫他買整套的小說,前後買了四套共十六本書呢!每天只要有空閒時間就跑到我旁邊來跟我討論劇情,跟以前脾氣衝動、愛打架的他大大的不同啊!

這一屆的小朋友看書更快,於是在五下快結束的時候我就推了金庸小說,效果還是不錯,有個女生在我介紹完之後下課馬上去借了書來看,原因無他,只因裡面有青少年最嚮往的愛情啊!

創意的發想


期末上作文課的時候,出了一個題目:「如果我有三個願望」,原本設想寫出來的願望大概都是希望有錢或環遊世界之類的,沒想到有一位同學把這篇文章跟他正在入迷的金庸小說結合再一起,好有創意啊!

By the way,這個小男生在期末的時候,已經把射鵰三部曲、笑傲江湖、天龍八部等等都給看完了呢!上課看下課也看,也不知道被我警告了多少次,金庸小說的魅力就是這麼大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