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

寫作文有公式嗎?




簡單的作文的確可以套公式


還記得小的時候學作文是七個叫做國語日報的補習班寫的,每個禮拜六, 當我最想睡覺的時候,我必須跟著表姐一起到補習班去寫兩個小時的作文,我還很認真的規定我自己一定要寫滿20三行大約600個字。 補習之後我的作文果然有進步,因為我發現寫作文有公式。

靠著我自己發現的公式,我可以在課堂上寫作文拿到高分,甚至可以在國語文競賽中拿到前三名的好成績。我以為這樣子就是作文很厲害。上了高中之後我發現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。我身旁的很多同學都可以寫出辭藻優美、華麗的作文,可是我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。後期我寫的文章平鋪直敘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或創意,因此在大學聯考中,我的作文並沒有拿得很高分。

奇怪?怎麼會這個樣子呢?因此後來我很少寫作文,因為不想被別人發現原來我的作文寫得並不好。

罐頭文章


當老師之後最@@的事情就是改作文,因為有很多小朋友寫的作文簡直胡言亂語,毫無章法可言。不是只有我而已,身邊的同事們也覺得改作文是令人頭痛的事,改作文前往往要先買幾杯咖啡、焚香禱告一番,開始批改沒幾篇後就得要休息很久,再加上要寫很多的評語,所以也沒有什麼動力要學生多寫,因為多寫就要多改,學生怨聲載道,老師虛累累。雖然我都有遵守教育局的規定每個學期寫四篇作文,但學生的作文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長進。

而且後來我發現有學生跟我一樣,他們找出作文的公式了。例如每次只要寫遊記的時候,就只要先寫出發前的心情,中間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,最後再加上我依依不捨的離開,這篇文章就可以結束了。只要套用這樣的公式,每一篇文章都大同小異,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錯誤,但也不會有什麼令人驚艷的作品。

寫出令人想看的文章


最近兩屆,因為有帶著學生斷斷續續的寫部落格,我才開始正視這個寫作文的問題。寫文章必須要背很多的成語或者是使用很多修辭嗎?還是其實內容寫得好、能夠分析問題、解決問題更重要呢?

目前,我覺得是後者。文章的內容架構是骨頭,成語或修辭則是裝飾品。骨架沒有做好,再多的修辭或成語也只是浮華的裝飾而已。

最近一次帶學生寫部落格的題目是「學英文之我見」,學生寫出來的文章,開頭通常都是學英文很重要,所以我要努力學英文;我不喜歡背單字,但是我克服了這個困難(不知道怎麼克服的)。所以我現在已經不討厭學英文了,反而很喜歡學英文。

大家都是開心大結局,沒有人不喜歡學英文了! (同學,我也學過英文好嗎?)我想是因為學生作文被框架制約了,而且小學階段我比較在意的還是結構有沒有完整,句子有沒有通順,至於裡面的內容有沒有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,並沒有那麼重要,因為有很多學生連分段和句子通順都還做不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