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

推薦家長:孩子,我聽你說






好看的故事,深遠的道理


呂秋遠的文筆真的很好,每次看到他的文章,總覺得能夠給我很大的啟發。因此我有追蹤呂麗絲的Facebook,常常期待他的發文,他的文章內容很廣泛,舉凡婚姻、愛情、學業、人際關係,都有他獨到的見解。

因為教書的對象是高年級的青少年,所以我也常常會因為青春期的孩子們某些行為困擾,再加上簡介裡寫的:

小學生問:
●為什麼很多人都不喜歡我?
●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,我該怎麼做?

國中生問:
●考試壓力和家人壓力真讓人自暴自棄!
●該如何不用忍氣吞聲?以及保有隱私權?

高中生問:
●怎麼拒絕一個容易受傷的人的告白?
●我不想念大學卻也沒有勇氣改變現況,可否給我建議?

簡直就是連我自己都很想問的問題,因此我就立馬上網買了這本書,還意外得到呂秋遠的簽名!

書還沒拿來就一大堆小朋友爭相預約,因為他們曾經看過呂秋遠的作品,覺得很喜歡。我看完之後也推薦給家長們看,好幾位家長都表示想買,因為他們很想知道孩子的心裡在想什麼。

這本書適合當成寶典,每次遇到問題時趕快翻來看看,就會比較釋懷,呂律師講人生道理不是說教式的,他總是用講故事的方式,讓讀者覺得很貼近自己的生活經驗,小朋友看完也覺得很想買一本來收藏。

人際問題怎麼解決


高年級比較常遇到的難解問題就是人際關係。每一屆總會遇到幾個比較無法融入群體的孩子,也有孩子表示他在學校都是強顏歡笑,很不快樂。其實追根究柢,大概都是自己的個性有需要改進的地方,但是這麼大了,要改變個性真的很困難,老師講又講不聽,家長也覺得自己的孩子一定受了什麼委屈,剛好這本書就很有不錯的答案。當書中的內容跟讀者產生共鳴時,孩子就能領悟更多的道理。

夢想和現實

很多孩子在小學時就有夢想,有人想畫畫、有人想當棒球選手,也有人想去韓國當練習生,爸爸媽媽一定大力反對,認為那些興趣無法當飯吃,並且要求孩子好好念書,不要整天做白日夢。

但這個年紀的孩子哪會乖乖聽話呢?他們就會想盡辦法抵抗,雖然經濟無法獨立,但有些事情是可以操控的,例如成績。

有些孩子就會表現出對課業興趣缺缺的樣子,成績一落千丈,這時如果父母管教態度不一致,孩子就會趁機要求比較好講話的一方讓他圓夢,但親子關係與夫妻關係就會變得很糟。

也有孩子會來跟我說:「老師,我想以後打棒球,可是我媽媽不願意,你可不可以幫我去跟我媽媽說?」唉!聽起來真的很心酸!

雖然我們知道孩子的想法太單純,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說的時候(因為他們多半是不想聽的,只覺得父母老師不了解他),呂秋遠就會站在家長的角度告訴孩子家長反對的理由,有時也會站在孩子的角度為他說話,幫助孩子轉換心境。

加入呂律師的Facebook

每次呂秋遠發文之後,總能看到下面有多人的回應,大家都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,也都有類似的人生經驗,看完之後還會覺得自己也不是最慘的那一個。

最近有幾個小朋友跟我說他們有加入呂律師的Facebook,我還蠻高興的。呂律師就像另外一個老師一樣,在孩子沒有心防的時候,幫他們療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