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推薦家長:教育扭轉未來






這本書是我利用課餘的零碎時間看完的。雖然標題看起來很枯燥,但是內容卻很吸引人。

會看這本書,也是因為蔡依橙醫師的推薦

美國怎麼改


從讀師院開始,直至今日,教授、各種書籍、文章,無一不標榜歐美教育的成功,首先一定先檢討學生:例如美國的學生很有創造力,台灣學生只會死讀書,再來檢討老師:美國都是大單元教學,台灣學生都學一些瑣碎的能力,最後要批判教育政策:花那麼多時間上學,PISA卻輸給某某國家……等等。

不明究裡的人一定會像我一樣直點頭:的確啊!就是像他們說的那樣!

可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,原來我們所憧憬的美國教育,也面臨一樣的問題:太在意評比、在意標準化測驗的成績、沒有熱情、缺乏創意、沒有真功夫、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、沒有學習動機。作者認為,一位追求文憑,實在太愚蠢了,因為學生並沒有學到「真功夫」。

跟不上別人的焦慮


還記得某次月考的社會出很多死背硬記的題目,結果學生們烤出來的成績慘不忍睹,每當這時候,一定會有幾位焦慮的家長立刻會要求老師給組距,以便了解自己的孩子在班上成績的相對位置。

但如果我是家長的話,我會先看看題目。試想:你不知道黃土水是做什麼的會如何?剪黏藝術在嘉義哪個村?如果是因為這些瑣碎記憶的東西考差了,你會覺得很生氣嗎?這些東西根本就是過目即忘,只為考試而存在的,二十一世紀的孩子,竟然還必須因為這樣僵化的試題考不好而被老師父母責罵,實在太可憐了。

我想要我的孩子變成什麼樣子


作者教我們:家長的眼光要放遠,你希望孩子以後有什麼樣的技能?如何面對職場的挑戰?遇到問題時她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?而這些能力,孩子具備了嗎?還是他們只會背誦許多標準答案,可是對自己的未來一點想法也沒有,每個人都只想當公務人員呢?

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可是我們的孩子都只想要老師快點公布正確答案,好讓他們可以趕快背起來,待會兒可以考高分。每個學生都像罐頭一樣,沒有自己的想法,看到答案就想抄,懶得動腦筋想,這樣的學習是無法面對未來的世界的。

改變才有可能


更重要的是,家長必須改變觀念和想法,就像書中所提到的:「不分層級的教育基本目標,應該讓學生盡可能接觸不同領域,幫助學生找到願意花時間與投入精神的事物。」千萬不要以上一個世紀的想法套在這個世紀的孩子身上:「剛完成學業的年輕世代淪為沒有學到什麼,也沒有培養什麼技能的一代。」

如果覺得學校做得不夠,那就自己來吧!因為孩子是自己的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