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

推薦家長:我的未來,自己寫







教養書推薦


除了推薦小朋友一些好看到欲罷不能的小說之外,我也會推薦家長一些教養的書籍,因為大多數的家長都會想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,以及,作為家長的我們能夠如何幫助孩子,而非當孩子人生築夢時的絆腳石。

會認識這本書,是因為蔡依橙醫師的推薦。蔡醫師常常會推薦教養的好書,而且會附上自己的看法,因此我會定期買他推薦的書來看一看,看完之後都會有很多的收穫。

讀書的意義在哪裡


「我的未來,自己寫:17歲資奧金牌少年,衝撞體制500天」這本書的作者才只有十八歲,想想,讀高中時的我都在做些什麼呢?

好像就是無止境的背書、讀書,把很多枯躁乏味的知識、公式塞到腦子裡,每天都是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去上學的,更不要說發展什麼興趣,唯一的夢想大概就是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而已。

這本書的前半部分大多在講何達睿是怎麼準備資奧金牌的過程,老實說我看不太懂。讓我比較有感覺的是後面,他如何說服父母、老師,讓他放手一搏。

我的求學路相信很多人走過。從小學開始我的家人總是對我說:「妳是女生,當老師是最棒的選擇。妳看,準時上下班之外,還有寒暑假,能夠兼顧家庭!」對於任何其他高風險的行業,家人就會耳提面命:「千萬不要想空想縫!做生意有很多麻煩,不如當公教人員,將來對象也好找!」

就這樣,我很辛苦的考試、讀書,終於當了老師。

但是過了這二十年,再回頭看那段求學的日子,覺得好可惜。

我也想要有自己的興趣和專長


其實我應該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去找尋自己的興趣與專長,但是我沒有。

我也沒有任何自己的想法,我只是照著大人的說法走,只求一個安穩的、穩定的工作。

好幾個高中同學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:「都是爸媽害的啦!要不是因為他們當時大力鼓吹,我也不會來做這個!以前讀得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?」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遺憾?現在我自己當了媽媽,我是不是可以跟我的上一輩有不一樣的想法?

自己的價值在哪裡


書裡面最棒的地方是,何達睿教你怎麼推銷自己。

台灣的學生都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,因為怕出錯,怕出糗。幾次上台報告的機會,我發現很多聲音完全含在嘴巴裡,或是講話沒有邏輯,內容貧乏,甚至有人連準備都沒有,就上台發呆,讓我在台下看了很傻眼。因此我決定我該給學生有更多的機會發表,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。

這本書一開始我是看完之後推薦給小朋友的,但因為隔壁班的老師覺得這本書很棒,所以也順便推薦給全班的家長。

當然我知道,這種書引起的共鳴不多,但有一個媽媽說她一定會去買來看,我覺得就夠了。時代不一樣了,希望家長也能與孩子一起成長,共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