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

美國是孩子的天堂






美國憑什麼當第一大國


這麼大年紀第一次來到美國,就是想要親眼目睹世界第一強國到底是如何做到的。美國人比較聰明嗎?美國設備比較好嗎?還是有什麼祕密武器是我們沒有想過的?我們教育比較失敗嗎?還是……

美國人很笨


坐了13個小時的飛機,屁股已經沒有知覺了。在入境大廳還得排上兩個小時,才得以入境。

妹夫開車在我們要出停車場時,竟然又被卡在裡面半小時,原因只是因為刷卡機壞掉了,造成前面那台車無法結帳。

三更半夜待在閘門口出不去簡直莫名其妙,明明有很多個車道,也不會隨機應變,再開一個車道,撥一個工作人員過來幫忙不就得了,卻讓我們無奈地等在那裏,難道這就是世界第一大國處理事情的方法嗎?

又過了20分鐘,他們終於開了另一個車道,我的心裡不斷OS:「這麼簡單的事也要想那麼久?」雖然這兩個工作人員動作很慢,但總算好不容易出了停車場,我卻撇見裡面那兩個似乎一個是新手,另一個似乎也不怎麼會使用結帳的系統,所以他們一邊收錢一邊研究,有沒有搞錯啊!浪費我的寶貴時間!這在台灣早就被罵翻了吧!

奇怪的是,沒有人有任何反應。

友善的環境






隔天一早,妹妹馬上帶我們去外面溜小孩,哇塞!加州的天空是藍色的,空氣真好!

走出社區,天哪!美國地好大啊!路上沒什麼人、沒什麼車,愛怎麼走就怎麼走,完全不用擔心妹妹的嬰兒推車沒地方推,因為人行道超大!隔壁那所高中光足球場就好幾座連在一起,壯觀的不得了。

走了一段時間來到一座公園,這座公園也只能用「大」來形容。公園裡面沒什麼人,非常乾淨,有廁所還有飲水機,廁所沒有味道,而且裡面有衛生紙,真好。

公園裡的鞦韆有三種,一種是一搬的鞦韆,另外兩種是專門設計給幼兒使用的,十分貼心。

孩子們就在又大又舒適的公園裡玩了一個早上,直到午餐時間,我們才又打道回府。

孩子的天堂






美國有好多好多的公園,每個公園都有它的特色,例如這個水公園。

水公園每天早上10點鐘會開始噴水,所有的小朋友就會一窩蜂衝進去,尖叫、打水仗,甚至還會有人把野餐墊搬來在樹下野餐,真是有趣極了。

我的小女兒就一個人在人群中又跳又叫,她的背影就寫著:「我好快樂!」

孩子的快樂不就像這樣嗎?我在台灣沒有看過她那麼快樂過。我們的課程大部分是靜態的,孩子們就只能「安靜坐好」,可憐的小朋友們就只能在狹小的空間學習。

可是看看美國的小朋友,他們好幸福喔!

這麼多公園可以玩,最棒的是有很多不同膚色的小朋友都玩在一起,美國真的是一個種族大熔爐!

連大賣場的玩具都能讓你玩個夠,完全沒有人會管你,更不會有店員一直跟著你!






我們有美國時間


在美國常常可以看到非假日的時間,大人帶著小朋友一起出去玩,有時候也會看到一堆人躺在沙灘上曬太陽,明明就熱得要命,這些人卻一副很舒服的樣子,手上拿著一本書看,看一看又躺著休息,休息完再看,也不滑手機,就只是漫無目的的「浪費時間」,讓我這個被壓榨慣了的台灣人不禁覺得:「真好,美國時間好長」。在台灣這樣我會有罪惡感。

但其實台灣這樣壓榨時間的方式卻不見得有效率,像美國這樣享受生活才能讓路走得更遠啊!

從生活中培養國民素質


從美國的孩子的身上,我看到這個國家的給他們無形的教育:快樂、自由、有趣。而且這兩個禮拜我遇到的外國人,絕大多數是非常有禮貌而且很有自信的,他們會貼心的幫忙、主動打招呼,對小孩更是笑容滿面且充滿鼓勵。

反觀台灣,大多數的孩子都不太喜歡上學,為什麼?理應快樂的孩子們笑容不見了,每天回家只剩下臉上的疲憊,以及寫不完的作業。還記得某次連假我派了3張練習卷,小朋友跟我說:「老師,我們安親班派了19張耶!」為什麼我們大人放假就可以休息,孩子放假就得寫一大堆的考卷?未來是什麼?沒有人有時間想,因為時間被填滿了。

台灣在做任何事常常都是短視近利,我們從不懷疑學校給我們的東西,只是不斷地被動學習,希望在段時間內就能夠看到效果,不斷反覆的練習和背誦,我們培養了什麼?培養了孩子從小就討厭學習。

我們喜歡超前,最好國小就把高中課程都給上完,可是那又如何?20世紀需要的人才跟21世紀是不一樣的,家長必須明確知道孩子需要的能力是什麼。

歐!對了!美國人超級愛國,路上到處都會看到美國國旗呢!我們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