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

閱讀推廣系列1:哈利波特





我的精神食糧


若要說目前為止個人最大興趣是什麼的話,大概就是看小說了。

還記得求學期間,我和妹妹最喜歡到家附近的小說店去借小說,一開始只看愛情的,看到後來科幻的、冒險的、穿越的、盜墓的、鬼怪的……通通都看,每天都看到半夜三四點,窩在床上看書的日子真是幸福啊!當時真想當租書店的店員!然而這種沒日沒夜看小說的方法,也順道造就了我1300度的高度近視,真是後悔莫及!

開始教書的時候,是在高雄市的博愛國小。因為地緣關係,博愛國小的小朋友真的是名不虛傳的聰明,有一次,我在某一班四年級的班上,看到班導師放了大概二十本的哈利波特第一集,我心裡暗暗吃驚:原來四年級可以看哈利波特啊!

靠鼓吹效果不佳


考上正式教師之後,我就開始在班上大力鼓吹哈利波特,總會有幾個人願意看的,但是大多數的孩子一看到書很厚、字很多,連翻都懶得翻,更別提去圖書館借回來看了。

上一屆剛好有一個好心的媽媽,他說可以免費幫忙班上影印,我就心血來潮的,請媽媽幫我印哈利波特第一集的前面幾章,發給每個小朋友,帶著他們一起看,這次效果好多了,大概三分之二的人對哈利波特產生興趣,看書速度快地就搶著去圖書館借,看他們瘋迷的樣子真是有趣!

剛好那年的暑假去大阪環球影城玩,買了一條葛來芬多學院的圍巾,我故意把它摺好放在桌上,遮住葛來芬多學院的徽章,想測試小朋友會有什麼反應。

過了沒多久,有一個小女孩走過去,忽然跟我說:「老師,你那條圍巾好像哈利波特的圍巾喔!」我微笑不語,心裡暗想:「哈哈!你們都被我推坑了呀!」

上課了,我把圍巾整條打開給同學看,小朋友們驚呼連連,能親眼看到葛來芬多的圍巾真是太興奮了!看到他們開心的樣子,我決定繼續把這套書推廣下去。

強迫推銷效果好


這一屆開家長會的時候,我就跟家長們推薦這套書,並且幫有興趣的家長代購第一集。

剛開始的時候我都會先介紹小說裡的人物,順便教孩子怎麼描寫人物的外觀、個性、心情,哈利波特真的是一本很棒的作文教材呢!當然啦!老師用嘴巴講怎麼會比學生用眼睛看還快呢?小朋友們剛開始拿到書沒多久,有人就已經三兩下看完了,就連沒有買書的同學也都一直跟我要影印本。幾個星期之後,還有小朋友跟我炫耀媽媽已經幫他買了全集,甚至有家長把哈利波特全集當作月考考得不錯的禮物呢!

趁他們一頭熱的時候,還要把YOUTUBE上的哈利波特影片找出來播給他們看,看到每個人這麼專心,連我去開會回來都還是維持同一個姿勢,真是太好玩了!

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


看到小朋友那麼愛看,我又回想起求學階段時的我:每天盼望有新書可以看,有書看的日子一點都不無聊!看過那麼多好看的小說,我也可以當個另類的租書店老闆,把書推薦給小朋友看呀!

李老師租書店開張囉!

書就是要有看才有價值呀!小朋友們,盡量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