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

2021六上部落格優秀作品





 六年級真的是一堆事情要忙,感覺暑假結束才剛開學,怎麼那麼快就又放寒假了…小朋友們自己也有這種感覺,經常說:「六年級過得好快…」結果總而言之,這學期的部落格竟然只有寫3篇(含暑假的拍影片),但不免俗地,過年前也要來給認真的人回饋一下!



暑假影展


暑假拍影片已經有兩個學期了,當時的構想是想讓小朋友們嘗試一下不一樣的作業,別老是寫寫寫的,說實在也玩不出什麼新花樣,所以跟幾個老師聯合設計了一些題目讓小朋友們挑戰一下。


第一次拍片就只是請小朋友們做一些才藝表演,例如演奏樂器、烹飪、舞蹈或唱歌等等,第二次就稍微有些要求。我們的題目是:學習歷程分享。這是配合六上的綜合課本所做的延伸學習。最棒的是,課本上就有列出所有你可以問的問題,當時的要求如下:

1.    請你當一位小記者,訪問身邊學有專長的人,針對他的學習歷程提問。

2.    小記者必須入鏡。

3.    題目可以自行設計,要有開場白和結尾。

4.    最後請說說你從對方的分享過程中學到什麼

5.    參考問題如下:


以畫畫為例

以打羽球為例

1.          什麼機會讓你開始學習畫畫呢?

2.          學習過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難?你怎麼克服呢?

3.          你都利用哪些時間練習畫畫呢?

4.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現在也想學畫畫,你有什麼建議呢?

5.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用了哪些方法讓自己的作品能畫得這麼好?

1.         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打羽球的呢?

2.          你覺得練羽球最困難的是什麼?你怎麼克服呢?

3.          你用了哪些學習方法讓自己的羽球技術進步了?

4.          除了勤加練習,還有哪些是學習羽球需要注意的呢?


老實說,很多小朋友都沒有照著老師給的大綱來做訪問,所以很多人拍出來的影片就變成「訪問各行各業的人」,或是因為沒有找到理想的訪問對象,拍出來的影片就變得很乾,沒有訪問到重點「如何克服學習遇到的困難」。


當然也是有些同學做得很精采,例如本班的12號同學。12同學的影片收音清楚,而且有配上字幕,中間還穿插了幾部卡通影片的片段,以及爸爸踢足球的精采現況,開學時大家看到這部影片都覺得很有趣,只可惜他不是上傳到Youtube,無法用全螢幕觀看,看來下次應該多加一條:拍完影片之後應該先上傳Youtube,再將連結貼到部落格裡。


第二位同學是6號同學,他訪問到一位很適合訪問的人:他的伯母。





6號同學的伯母剛好是一位學有專精的廣告設計師,自己本身就有很多的理念,所以對於問題都能夠侃侃而談,她把自己得過的獎項都秀出來給觀眾看,最後還給了小朋友們一些過來人的建議,這比老師在講台前講得口沫橫飛來得更吸引人。雖然他沒有配字幕或音效,但是聲音夠大聲也很清楚,因此所有的小朋友都看得很專心,這就是我要的效果啊!


看到同學在大螢幕上出現真的很讓小朋友們興奮,每天吵著要看影片,跟他們說可以自己回家看他們就偏不要,想來應該是大家一起看、一起笑比較好玩吧!


接下來是22號同學。她訪問的是她的奶奶。






22號同學的奶奶也是口才很好,每一個小朋友問的問題都講了很多心路歷程,22號同學也很用心,把所有影片裡講的話都配上字幕,然後配音樂,最後也有完美的結尾,時間還超過老師的極限,重點是同學們也都看得津津有味,我認為這樣的影片就算是成功的影片。


接下來是29號同學。她訪問的是自己的爸爸,他是一位插畫家。






29號同學的影片也相當精采,無論音樂、文字還有爸爸的作品都呈現得恰到好處,而且29號同學的表現落落大方,讓整部片也是毫無冷場,相當精彩。


剛開始派這項作業的時候,我是抱著「又不是叫你用寫的,只不過才3分鐘的影片而已,應該不難吧?」這樣的心態。可是這次輪到我自己要拍的時候,才發現很不容易。訪問了幾位小朋友之後他們都說,有時候做2、3個小時,才只能剪出1分鐘的影片時,忽然覺得好崇拜他們啊!



我家的○○壞掉了


這個題目是從女兒的作文補習班講義找到的,這一篇很多同學都發揮得很好,因為這樣的經驗人人都有。

像是4號同學,他的手機壞掉了。





4號同學寫得很有童趣,雖然有些用字遣詞不太精確,但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難過與自責,尤其是眼眶泛紅的部分,讓老師看了也忍不住同情你。


接下來是28號,她家的熱水器壞掉了。






這位同學寫得很傳神,因為她家的熱水器其實已經壞很久了,但因為媽媽不肯花錢換新的,導致她必須每年冬天都要忍受這樣的不便,文章中隱隱約約把媽媽小氣的個性寫出來,讓人看了會心一笑。



我的英語學習之路


這個題目上一屆也寫過,不過我很好奇是不是每一屆的煩惱都差不多。

第一位寫得不錯的我覺得是6號同學。




這篇文章告訴我們,英文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。小朋友很聰明,他發現雖然不用去補習班補英文,但媽媽的教法也很讓他受不了,補習班是一直寫考卷,而媽媽則是一直要求背單字不讓孩子休息。想當然耳,這樣的學習效果一定不好,難怪小朋友這麼抗拒。

第二位是25號同學。





這位同學也深深地陷在英文學習帶來的痛苦中。她試圖掙扎但卻徒勞無功,因此只好採取消極的方法,上課發呆、打瞌睡,或是找朋友聊天、裝病等等,這些場景十分寫實。

綜觀全班學習英文的心路歷程,大多數的人都是覺得只要老師上課好玩,孩子們是不討厭的,但如果是填鴨式的念課文、背單字,小朋友們其實都會很不喜歡上英文課。

家長們是否有經常關心孩子學習英文的狀況,幫助孩子找到適合學習的方式呢?目前看起來大多數的家長都傾向直接丟補習班,而且越嚴格越好,但是花了大把的時間和金錢,似乎並沒有在孩子的成績上反映出來。


總結


這學期的部落格作品雖然比較少,但我發現學生們完成的速度越來越快,以前需要花三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完成一篇,現在常常第一個禮拜寫完,剩下的小朋友就會回家自己把它打完,以便下個禮拜寫部落格的時間可以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,效率反而提高,甚至還有很多同學會一直跑來詢問下一個題目是什麼。

另外,這學期大家也發現部落格改版的問題,有些功能會找不到,大家很不習慣,而且還有不少同學把我預設好的版面改成自己喜歡的樣子,所以閱讀起來就沒有那麼舒適。

可是因為沒有事先告知不要改版面的原因,再加上小朋友們正值青春期,喜歡保有自己的獨特性,也就由著他們去了。

藉由部落格天馬行空、胡思亂想的寫作,小朋友在無壓力的情況下能夠盡情抒發自己的感覺,讓他們不討厭「寫作」這件事,甚至在考素養題的時候能夠比較有條理地回答,我覺得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啊!

六年11班,下學期繼續加油喔!